醉墨漓烟

一些读书之后的咆哮

  这几天看完了《三体》。本文科生表示,专业名词学术用语实在是理解不了,毕竟物理不及格,但是不得不说,如果我早几年看到《三体》,我可能会去学理。

       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《三体》,让我感到震撼的不只是宏大的科学幻想,而是末日下的人类文明。正巧最近历史就在学文化的发展和交流。两千多年前,印欧人的大迁徙,让亚欧大陆的各个文明或传播或创新或毁灭。一个个帝国从世界各处崛起,又无可避免的陨落。时间的长河中留下无数明珠,虽然大多如流星般一闪而过,但在千百年后的我们来看,只觉得辉煌宏大。

      但《三体》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更为辽阔的世界。我突然觉得,别说是地球上几千年的人类文明,就算是整个地球,整个太阳系,对宇宙而言都如尘埃般渺小,那些在我们看来无比伟大的文明,不过是宇宙间的沧海一粟。再看到历史书,我突然想,这些都有意义吗?

       我们的地球,太阳都是如此脆弱,那位歌者漫不经心的一次投掷,就毁灭了太阳系中的所有。我们如今引以为傲的东西,真的有意义吗?如果宇宙真的在走向灭亡,我们追求的一切,所做的一切,在时间的尽头,什么都不会留下,这一切真的有意义吗?

      尽管我们的文明在宇宙中微不足道,尽管我们会被更高等级的文明在举手投足间毁灭,尽管最后我们什么都不会留下,但宇宙会记得我们的存在,就像最后的回归运动,一百五十七万种语言,包括了地球和三体,就像书中所说:“在银河系猎户旋臂的漫漫长夜中,有两颗文明的流星划过,宇宙记住了它们的光芒。”

       人类的文明在深邃的宇宙中显得那么渺小,但我们在无边无际的宇宙中,在千万文明中留下了自己的色彩,因此,我们的文明更显得珍贵璀璨。

       况且文明的出现本就是亿亿分之一的幸运,何其有幸,我们创造出了如此丰富多彩的文明。

       在浩瀚的宇宙背景中,我们更应该珍惜爱护我们的文明,让这艘小舟在时间的波涛汹涌中努力走得更远。

       回到情节,最触动我的其实是两次毁灭和逃向宇宙深处的飞船。

      末日战役中,人类傲慢地认为,在这场两个文明的战争中,地球必胜,觉得三体文明惧怕了地球,送来了和平的“礼物”。就是这份美丽的“礼物”,在极短的时间内,毁掉了两千多艘战舰,一百二十多万人葬身宇宙。人类太空防御力量全军覆没。

       人类的自大似乎刻进了骨血,我们自诩万物之长,可别说在自然灾害面前,即使面对野狗,手无寸铁的人也没有必胜的把握,更何况是几乎一切未知的外星文明。弱小和无知,都不是生存的障碍,傲慢才是。

       在末日战役中幸存的战舰逃往了两个方向,却都为了生存杀死了同行的“盟友”。章北海谋划了两个世纪的逃亡却最终以几秒之差,为别人做了嫁衣。虽然他说“都一样”,但他真的没有丝毫不甘吗?在面对死亡的时候,他会不会后悔曾经的选择呢?我理解他们的自相残杀,但以那种方式延续的文明,真的还算是人类文明吗?

       我也想过很多次,如果末日真的到来,我会怎么选。我问过很多人,他们大多选择逃亡。但我觉得,我们的文明与地球休戚与共,如果离开了地球,离开了人类社会,即使保留下再多的东西,那真的还算是我们的文明吗?就像书中所说,从星舰地球逃亡开始,他们已经不算是人类了。或者像《流浪地球》一样,带着我们的地球,我们的根,一起逃亡。

      最终的毁灭,只让我感受到了人类的脆弱,“一张小纸条”,毁掉了整个太阳系。除了震惊和悲哀,也说不出什么话了。不过如果是我,我可能会选择和整个文明一起走向终结。一片叶子,脱离了大树,便再没有枝繁叶茂的美景,除了凋零成泥,没有别的结局了。

       叶文洁,罗辑,程心,可以说他们三个人改变了整个人类文明。叶文洁让地球暴露在了茫茫黑暗森林中,但我理解她,那确实是一个黑暗的时代。但因为她的举动,后世无数人,甚至整个太阳系,都为她不幸的过去陪葬了。

      罗辑这个人,生性散漫,玩世不恭。从一个花花公子,变成永远无法交付真心,永远不能被理解的面壁者,他的改变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同一个人。他为了爱人和孩子开始工作,最终又为了自己的责任放弃了她们。在他独自在北欧的伊甸园思考茫茫星空时,在他数十年如一日的面壁中,在他守着人类文明的瑰宝时,他也很孤独吧,他应该也很想念曾经那个没心没肺的自己吧。从面壁者,执剑人,再到地球文明最后的守墓人,他就像整个文明的缩影,从最开始的天真烂漫,到遭遇重创的崩溃和手足无措,到逐渐坚韧地反击,最后在宇宙中悄无声息的消失。我为他感到悲哀,他放弃一切所守护的,最终没能留住,又为他感到庆幸,他终于从那至死方休的重担中解脱了。

       程心,说实话对她没什么好感。她是个圣母,是个完美的守护者,但不是个合格的执剑人。她对一切都怀抱怜爱,可正是这份爱,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。如果她没有制止维德的研究,结果是不是会不一样?对于维德的死,我感到惋惜,他本可以成为一个名垂青史的伟人,而不是罪人。

       黑暗森林真的令人心惊。但试想如果某天人类掌握了打击的能力,会做什么?大概只有威胁、掠夺或打击吧。就像几个世纪前发现新大陆,资本家们血腥地改变了一切。放到宇宙中,我想也是如此吧。

       故事真的很精彩,层层推进,以不同的人,不同的视角,贯穿不同的时代,越往后反转越让人意想不到。唯一悲伤的就是越往后越超出本文科生的认知,属于是只能看懂情节了。

      暂时就咆哮这么多吧,看得不是很细致,有机会一定会带着百度二刷的,毕竟专业名词还是得理解一下。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